音乐之旅

人生路上,很多时候我们会不知道怎样诠释对这个世界的态度......因为有音乐,我们找到了情绪释放的出处!感谢有那么多美好的音乐,在我们人生矛盾徘徊的时候,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好的音乐,无论何时倾听,都容易陷入音乐的情绪、沉入歌中的角色。而心底的浪漫和忧伤、脆弱或勇敢,都会在音乐的旋律中得到一种释放

《Comment te dire adieu》——Francoise Hardy


Comment Te Dire Adieu,听着这样的小调,你能想象出这是60年代的歌曲吗?Comment Te Dire Adieu是Francoise Hardy在1968年发行的法文歌曲,现在听来依然婉转流畅时髦,没有明显的时代差异感。


Francoise Hardy,法国的创作女歌手,活跃在六七十年代的流行乐坛,以唱情歌为主,是法国国宝级的女歌手,她的歌曲风格多样,她喜欢尝试不同的音乐风格,将英美流行乐同欧洲大陆本土的音乐混合起,这首歌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法国的那种浪漫,感受到了午后和煦的阳光,当然碧海蓝天的感觉也很合适。francoise hardy的声音常常让我们忘记她已经是年逾古稀的老人,时光也仿佛失去立场而放慢了脚步,同我们一起回到那段泛黄的记忆中,我们一起看着,那个瘦瘦的女孩儿,擎着一把吉他,低低的唱,旁若无人。


Francoise Hardy以她那带有呼吸声的唱腔在60年代法国乐坛受到欢迎,专集基本都由她自己创作录制。她有这与其他著名女伶同样的音乐天赋,5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吉他并创作歌曲,17岁的时候就已经在法兰西俱乐部表演自己的歌曲。


或许是因为能用吉他演奏创作的关系,也或许是因为美国民谣风的世界性盛行的影响,Francoise Hardy早期作品带有着很浓的民谣风格,而后来的作品却以抒情见长,特别是那一首具有代表意义的Magic boulevard,另外还有一首Un Homme Est Mort同样非常煽情,仿佛感情内压到了极点,一针扎下去立刻就决堤般宣泄出来。


她的这首Comment te dire adieu就颇为经典,轻快中带着布鲁斯的味道,背景音乐中喇叭、弦乐配合的天衣无缝,轻快的节奏让人一听就忍不住轻轻摇摆,其中还有一段念白,这首歌同样是有法国极有名的Serge Gainsbourg的操刀作词,至于作曲,以歌曲玩世不恭的味道也曾被怀疑为Serge Gainsbourg,特别是当Jane Birkin2002年纪念亡夫的那张专集收录了这首歌的时候更容易肯定这一想法,而这样轻松乐观,对生活幽默泰然处之的态度,由Francoise Hardy诠释也很好的展现出来。


尽管升为明星,Francoise Hardy仍坚持保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与娱乐圈的浮华环境始终格格不入,她也曾担任过时装杂志的模特,包括Courrèges、Paco Rabanne、 Chanel和Yves Saint Laurent等品牌,也曾出演过电影,她的声誉超越了国界,通过男友兼摄影师Jean-Marie Perier从中介绍,她开始跟社会名流交往。不久,她的名字将与The Beatles、Mick Jagger和The Rolling Stones相提并论。


有趣的是她曾一度着迷过星相学,她深信“人们在共同地改变世界之前,首先是凭藉个人力量不同程度地改变世界”,成了深谙星相推算表的专家。  



Comment te dire adieu 如何说再见
---Francoise Hardy 冯丝华哈蒂

sous aucun prétexte
je ne veux
avoir de reflexe, malheureux
il faut que tu m'expliques
un peu mieux
comment te dire adieu
没有任何藉口
我无法接受
这让人不适的感受
你最好跟我解释清楚
要如何跟你说再见

mon coeur de silex
vite prend feu
ton coeur de pyrex
résiste au feu
je suis bien perplexe
je ne veux me résoudre aux adieux
我心中怒火燃起
你却如隔著防火玻璃
我茫然困惑
无法下定决心道别离

je sais bien qu'un ex amour n'a pas de chance,
ou si peu mais pour moi une explication
vaudrait mieux
我知道爱情逝去就逝去了
不过对我来说,一场争吵
会比较好

sous aucun prétexte
je ne veux
devant toi surexposer mes yeux
derrière un kleenex
je saurai mieux
comment te dire adieu
comment te dire adieu
没有任何藉口
我不想在你的面前
让你看见我的双眼噙泪
在手帕的后面
我已经清楚
要如何跟你说再见
要如何跟你说再见

tu as mis à l'index nos nuits blanches,
nos matins gris-bleus
mais pour moi une explication vaudrait mieux
你指责我们失眠的夜
我们的爱情黄昏
但对我来说,一场争吵会比较好

sous aucun prétexte
je ne veux
devant toi surexposer mes yeux
derrière un kleenex
je saurais mieux
comment te dire adieu
没有任何藉口
我不想在你的面前
让你看见我的双眼噙泪
在手帕的后面
我已经清楚
要如何跟你说再见 


© 音乐之旅 | Powered by LOFTER